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段春晖教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4:38

    323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段春晖教授应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邀请,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高性能低成本有机太阳电池关键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徐婉珍院长主持,环境、材料、化学、机械、电气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段教授从有机太阳电池发展的前景、研究现状、面临挑战、制备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报告。介绍了课题组近五年来在光伏材料设计方面的重大突破:多次创造聚噻吩太阳电池的世界纪录效率,持续引领聚噻吩光伏材料的发展;开发了B-N稠环、氰基噻吩、线性D-A聚合物、非稠合聚合物受体等多个原创性的高性能低成本给/受体材料体系,推动了线性D–A光伏有机聚合物的复兴;提出了多重共振有机光伏材料的学术思想,为有机太阳电池实现效率突破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于近期设计开发了近紫外-近红外搭配的新策略用于制备彩色半透明有机光伏器件。段春晖教授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丰富易懂,并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段春晖,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2013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43月至20176月在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7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有机太阳电池与光探测器方面取得系列创新研究成果。至今已在Chem. Soc. Rev., Joul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论文获他人引用6000多次,H-因子40,累计19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共同主编中文专著1部,参与出版英文专著5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7项,已获授权8项。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参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广东省引进创新创业团队等资助的项目10余项。目前担任中国感光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期刊Energy Materials副主编,是Chinese Chemical Letters(中国化学快报)、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半导体学报)、Journal of Functional Polymers(功能高分子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Lasers(中国激光)等多个学术期刊的青年编委。研究专长: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