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科研成果及动态

    科研成果及动态

    冯伟伟副研究员在毒理学顶级期刊Archives of Toxicology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0:32


    近日,我院环境与健康研究所冯伟伟副研究员在国际毒理学领域Top期刊《Archives of Toxicology》(SCI一区,近五年IF = 5.609)上发表了题为“Typical neurobehavioral methods and transcriptome analysis reveal the neurotoxicity and mechanisms of di(2ethylhexyl) phthalate on pubertal male ICR mice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的研究论文。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冯伟伟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吴向阳教授和仰榴青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青少年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T2DM)已严重威胁青少年群体健康。流行病学研究表明,T2DM人群对环境污染物存在毒性易感性,长期暴露可显著增加T2DM人群并发症患病风险。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作为邻苯二甲酸酯(Phthalate Esters, PAEs)类有机污染物之一,可危害人体健康。本研究以发育期T2DM小鼠为实验对象,通过建立发育期2型糖尿病小鼠直接暴露模型,探究DEHP暴露对发育期T2DM小鼠神经系统毒性和易感性,并采用转录组学阐明DEHP暴露对其神经系统毒性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表明,DEHP可显著影响发育期T2DM小鼠的运动能力、空间学习记忆能力,抑制学习记忆相关酶AChEGSH-PxSOD的活性及神经递质5-HTGABA的分泌,产生神经系统毒性;析因分析和主成分分许发现发育期T2DM小鼠比健康小鼠对DEHP神经系统毒性更敏感等,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是DEHP暴露影响小鼠钙离子信号通路和cAMP-PKA-ERK1/2-CREB信号通路相关蛋白产生神经毒性。本研究可揭示DEHP暴露对青少年T2DM人群潜在的健康风险,为保护这一特殊人群的健康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研究基金(81602889)、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7M611741)、江苏省博士后科学基金(1701108B)、江苏大学高级人才研究基金(15JDG146)、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KF 2018-02)及水处理技术与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的资助。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