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科研成果及动态

    科研成果及动态

    我院金山特聘教授邱旭春研究员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1:14

    近日,我院师生的最新研究成果Short-term and persistent impacts of sublethal exposure to diazepam on behavioral traits and brain GABA levels in juvenile zebrafish (Danio rerio)正式发表于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 6.551, 中科院JCR 1TOP)。该论文为江苏大学与日本九州大学合作完成,江苏大学为第一单位及通讯单位;硕士生吴敏为第一作者,金山特聘教授邱旭春研究员和吴向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精神类药物地西泮(安定)在水体中的环境残留及其潜在危害已经引起广大研究人员和公众媒体的高度关注。该研究以毒理学模式生物斑马鱼(Danio rerio)为实验对象,检测了亚致死剂量地西泮短期暴露对该物种在个体行为和生化水平的急性毒性效应和持续毒性效应。研究发现,地西泮短期(4 days)暴露能够显著地干扰斑马鱼的个体行为及社交互动,并且这些行为毒性效应在经过21 days的恢复期仍然存在。此外,该研究首次证实地西泮能够显著地影响斑马鱼脑中GABA浓度,进而造成持续性的行为毒性效应。因此,为了更好地评估地西泮环境残留的潜在生态风险,需要进一步考虑该类药物对水生生物的行为毒性的持续效应。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40392。该研究获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江苏大学金山特聘教授科研启动经费资助。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