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功能氮化硼的合成及其在环境催化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15:58

    讲座报告主题:功能氮化硼的合成及其在环境催化中的应用

    专家姓名:陈皓

    日期:2023-04-13  时间:15:00

    地点:主楼2311

    主办单位: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主讲简介:

    陈皓,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2021年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2016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学工艺专业,先后在浙江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11月加入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独立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温稳定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并应用于高温催化反应,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高温稳定催化体系:1. 新型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SMSI)催化材料;2. 高熵稳定金属氧化物催化体系;3. 多级孔分子筛以及多孔液体催化体系;4. 功能氮化硼催化体系。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Chem. Eng. Sci.等期刊共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


    主讲内容简介:

    催化剂的高温稳定性对于工业生产中高温反应(如尾气处理、重整产氢、合成氨等)极其关键,是一个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近年来,二维氮化硼由于其独特的电子效应和高温稳定性,成为制备高温稳定催化剂的重要材料,备受关注,但是由于其结构稳定以及合成困难,其在催化中的应用一直有待提高。近年来,课题组采用无机盐NaNH2NaBH4NB前驱体制备具有高纯度和高结晶度的多孔h-BN,并在此基础上做了一系列工作,利用无机金属盐在熔点形成液态熔盐的独特性质,通过调节NaNH2NaBH4以及可以在熔点下通过相似相容原理均匀分散贵金属Pd无机盐,850 oC下得到h-BN包覆Pd纳米颗粒(~3nm)的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催化剂(Pd@BN-SMSI),Pd纳米颗粒在900 oC高温下不烧结、不流失,催化剂具有非常好的高温稳定性,高温CO氧化稳定,并且模拟到真实汽车尾气排气系统(有H2O和烃类存在)的情况下,也具有很高的催化效率和稳定性。


    欢迎师生参加!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