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钪基纳米材料化学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14:15


    讲座报告题目:钪基纳米材料化学

    报告人:黄岭

    报告时间:202362116 : 00

    报告地点:化学化工学院212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主讲简介:黄岭,新疆大学教授,博导。2001年于南京大学获得无机化学博士学位,2001-2008年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西北大学以及康宁公司总部从事纳米材料排列与组装的研究,2009年开始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职副教授,2012年底回国加入南京工业大学,2021年开始任职于新疆大学化学学院、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钪基纳米材料化学;稀土发光;稀土功能材料在能源、发光、催化等领域的应用。迄今已在 Nature, Science,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gn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Chem. Rev., Chem. Soc. Rev. 等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论文SCI他引 > 7000次。研究专长:钪基纳米材料化学。


    主讲内容:元素钪在元素周期表中处于一个非常特殊位置,即它既坐落于稀土族元素族的最顶端,又位于过渡金属的最开始。这一交叉位置赋予了钪基化合物一些比较特殊的物理与化学性质。钪基稀土纳米材料也因此而逐渐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研究兴趣。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六方相NaScF4:Yb/Er纳米颗粒是可以发出强的上转换红光,而传统的钇及其他镧系元素的纳米颗粒则给出强的绿色上转换发光。在首次报道了此现象后,我们课题组又对其他稀土掺杂的钪基纳米材料的发光行为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对钪基纳米材料化学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同时也将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在发光领域的其他最新进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