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离子液体设计及其能源领域应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2日 15:18


    讲座报告题目:离子液体设计及其能源领域应用

    报告人:费兆福

    报告时间:202361314 : 30

    报告地点:能源研究院1517

    主办单位: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费兆福博士,本科硕士就读于同济大学。毕业后曾经就职于上海市化工局、上海巴斯夫公司。1995年获得德国DAAD奖学金赴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留学并于1999年获得博士学位。在英国、德国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于2002年加盟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现任EPFL化学化工学院(ISIC) Principal Scientist。费兆福博士有多年的工业研究背景,在上海市化工局工作期间曾负责大型农药中间体和农药项目的研究开发,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多次受到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嘉奖并获上海市化工局新长征突击手”光荣称号。在EPFL工作期间,与世界著名试剂公司Sigma-Aldrich合作进行腈基功能化离子液体的全球市场推广。费兆福博士已经在Angew. Chem. Int. Ed., JACS, Adv. Mater., Sci. Adv.等杂志发表论文100多篇。有关费兆福博士的详细研究可见: https://people.epfl.ch/zhaofu.fei。研究专长:金属有机化学,主族元素化学(磷化学、硫化学、氟化学和硅化学),离子液体和离子液体聚合物分子的结构设计,合成及其在CO2催化,生物质转化催化和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及相关化学机理研究。


    主讲内容:离子液体作为新兴的绿色溶剂在新能源研究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费兆福博士将从离子液体的历史背景出发,介绍课题组最近有关离子液体领域等研究,具体为离子液体和离子液体聚合物的分子结构设计、合成以及在CO2催化,生物质的催化转化和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应用的相关科研成果。在分子结构设计与合成方面, 本报告将介绍系列具有潜在商业化价值的新材料。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涉及离子液体的应用领域, 本报告将讨论在钙钛矿吸光膜钝化(Passivation)的化学机理方面等诸多研究热点问题。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