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任光前博士在Ecological Processes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09:29

    近日,我院任光前博士的研究成果“Warming and elevated nitrogen deposition accelerate the invasion process of Solidago canadensis L.”正式发表于学术期刊Ecological ProcessesIF = 4.394),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及通讯单位。环安学院杜道林院长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我院李健与李冠霖副研究员也参与了相关工作。

    本研究采用时空置换实验研究增温和氮沉降对植物入侵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竞争力随入侵程度呈线性下降趋势(p < 0.05)。非线性回归结果表明,53%53%68%55%58%是改变叶绿素、叶氮、叶形指数、直径和根冠比方向或幅度的临界阈值。与常温处理相比,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直径、高度、生物量和相对竞争力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增温的限制,而氮沉降显著提高了这些参数。温度升高和氮沉降的相互作用导致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长和竞争力显着增加,并且在入侵的每个阶段都存在这种影响。因此,环境变化可能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表型性状具有持续、渐进和增强作用。这项研究首次证明环境变化促进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整个入侵过程,而不仅仅是在特定阶段。将来,入侵实验研究应该考虑在更大范围内探究入侵,而不是关注特定阶段。

    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1521, 32271587)、江苏省双碳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BK20220030)、江苏省博士后基金(2021K384C)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3717-022-00407-8.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