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石彦红博士等在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C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0:35

    近日,我院石彦红博士的研究成果“Exposure to amitriptyline induces persistent gut damages and dysbiosis of the gut microbiota in zebrafish (Danio rerio)”正式发表于学术期刊《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C》,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及通讯单位。

    阿米替林(AMI)是最常用的三环类抗抑郁药,在水环境中被广泛检出。长期暴露于AMI会对水生生物的健康产生多种不利影响,但AMI短期暴露对水生生物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影响及其恢复特征知之甚少。基于此,本研究将成年斑马鱼(Danio rerio)暴露于环境相关浓度七天,而后在不含AMI的饲养水中恢复21天。在此过程中,我们发现短期暴露造成了肠道组织的损伤,恢复21天肠道损伤进一步加重;同时,AMI暴露影响了斑马鱼肠道中参与物质和能量代谢功能的微生物,并增加了与条件致病菌相关的微生物属的丰度。因此,AMI短期暴露可能会对水生生物的肠道组织和肠道微生物菌群有持续的影响。

    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bpc.2022.109417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