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科研成果及动态

    科研成果及动态

    我院环境生态研究所研究生韩雪在Environmental Science-Nano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4:32

    近日,我院环境生态研究所研究生韩雪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重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IF=7.704,一区)上在线发表重要研究进展“Impact of nano-TiO2on horizontal transfer of resistance genes mediated by filamentous phage transduction”。江苏大学生科院吕鹏老师对该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环境生态研究生所肖翔副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玉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抗生素滥用导致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在环境中不断扩散,引发了日益严重的健康风险和环境污染。ARGs的扩散问题已受到当前环境研究的高度关注。其中,环境因素对ARGs传播的影响已日益成为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目前已有报道证实纳米材料可以促进ARGs通过接合与转化途径进行的水平转移。但纳米材料能否促进噬菌体介导的ARGs传播仍未见报道。因此,本论文系统探究纳米TiO2对噬菌体侵染E.coliTG1的影响规律,阐释纳米材料促进噬菌体介导ARGs传播的机制,从而加深人们对于纳米材料非毒性环境效应的理解。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51878317)、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重点项目(QAK201810)以及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KYCX17_1796)的共同资助。

    https://iee.ujs.edu.cn/__local/6/E4/A0/DE8D4EC483207F320CC095EBCD3_FBE02527_47AE6.jpg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