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科研成果及动态

    科研成果及动态

    我院逯子扬副研究员课题组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发表研究成果并被“生态环境科学”微信公众号推送报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5:22


    我院逯子扬副研究员课题组在环境工程领域权威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影响因子19.503,一区(TOP))上发表了研究论文Development of magnetic imprinted PEDOT/CdS heterojunction photocatalytic nanoreactors: 3-Dimensional specific recognition for selectively photocatalyzing danofloxacin mesylate。该论文入选了前0.1%ESI热点论文和前1%ESI高被引论文。

    在实际水环境中存在众多有机污染物,对于一些特定的有机污染物(如高毒性低浓度有机污染物)是首先需要被去除的。目前,常规印迹光催化剂虽然可以实现特定污染物的选择性去除,但由于其表面印迹层的覆盖会减少污染物与光催化活性物质的接触面积,从而会极大地降低光催化活性。此外,CdS作为一种高活性的可见光响应型光催化剂,一直存在易光腐蚀,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为此,本研究利用微波辅助表面印迹技术合成了磁性印迹PEDOT/CdS异质结光催化纳米反应器,其表面的PEDOT印迹层有大量的具有3D特异性吸附能力的纳米级印迹孔穴,可以选择性地光降解甲磺酸达诺沙星,纳米反应器相对于其他材料的材料选择性系数分别为1.832.081.75)和1.892.111.78)。同时,PEDOTCdS形成了异质结结构,Fe3O4进一步传导了CdS上的光生电子,因此,光催化性能从65.67%CdS/HNT)到了84.84%(磁性印迹PEDOT/CdS异质结光催化纳米反应器)。此外,由于PEDOT印迹层的包覆以及PEDOT具有适当的能级位置,它可以将CdS价带上的空穴能级转移走,这都抑制了CdS的光腐蚀,并对CdS的二次污染减少了47.44%。这项研究工作为印迹光催化材料的发展及其功能化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本研究工作不仅入选了前0.1%ESI热点论文和前1%ESI高被引论文,还被生态环境科学微信公众号推送报道。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19.118433

    生态环境科学微信公众号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TNDm4n6OYmTC-kBwVD9Pg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