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科研成果及动态

    科研成果及动态

    我院郑小军老师等在Ecological Indicators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5:18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郑小军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环境生态领域权威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IF = 4.958,二区)发表题为“Effects of multiple stressors on amphibian oviposition: Landscape and local determinants in central Japa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为江苏大学与日本名古屋大学、悉尼大学合作完成,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及通讯单位。

    在日本中部地区的“里山”农业景观中,研究影响两栖类生物分布的环境因素对保护生物栖息地和维持两栖类生物有着重要作用。目前关于景观变化对两栖类种群的影响相当缺乏,不同景观因子、景观格局、景观尺度及空间尺度对两栖类的分布及多样性的影响还不清楚。本研究选取了三种蛙类(Rana japonicaRana ornativentrisBufo japonicus formosus),沿着从城市到山区的生态梯度上设置了124个采样点;在栖息地水平上共选取了7个环境变量,依据两栖动物的迁移和扩散能力的不同,在景观尺度上划分了4个距离阈值:50 m100 m250 m500 m,共选取了13个景观变量。最后基于广义线性模型(GLMs)和赤池信息准则(AIC),研究在多重尺度下,影响不同环境变量对两栖类繁殖的影响。该研究表明,在农业景观异质性变化的环境中两栖类种群的长期生存可能依赖于不同尺度的多重因素,包括繁殖地点以及整体景观格局。了解两栖类对不同尺度景观因子、空间尺度及景观格局的响应,对于评估和保护两栖类是非常必要的。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429)、江苏大学高级人才启动基金(20JDG067, 20JDG41)和日本JSPS KAKENHI16H04735)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1.107824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