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Content

科研成果及动态

    科研成果及动态

    我院任光前博士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09:38

    近日,我院任光前博士的研究成果“Additive effects of warm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 on the performance and competitiveness of invasive Solidago canadensis L.”正式发表于植物科学领域Top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IF = 6.627),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及通讯单位。环安学院杜道林院长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我院李冠霖副研究员参与了相关工作。

    该研究首次证实增温和氮交互作用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和艾草生长相关性状和竞争力的影响通常是加和效应,而非协同或拮抗。这一结论表明,增温和氮沉降交互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影响可以从单因素研究中推断出来。相关性分析表明,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入侵过程中可能更倾向于调动各种特性来加强竞争,从而有利于加拿大一枝黄花成为加拿大一枝黄花-艾草相互作用的优势竞争者。基于这一发现,本文提出外来物种在不依赖环境条件下成功入侵的新机制——特征依赖性。这些发现有助于我们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入侵植物在气候变化下的传播途径,并有助于确定可以防止生物入侵的潜在预防措施。

    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1521, 32271587)、江苏省双碳科技创新专项资金(BK20220030)、江苏省博士后基金(2021K384C)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2.1017554/full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