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环境与健康研究所

本研究方向主要致力于环境污染物的分析新方法、新技术的研发,污染物的毒理效应及其机理研究,以及污染物的暴露及健康风险评估。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工作为:

(1) 环境污染物分析检测新方法和新技术,包括复杂环境样品的前处理方法、污染物快速检测方法及技术等,如环境样品中痕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环境激素的分析方法;污染物抗体的制备及新型免疫分析方法;纳米材料(如碳纳米管、石墨烯)的制备、功能化及其光/电化学方法检测环境有机污染物;环境样品微生物分析传感器研究;重金属离子的分析检测技术;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分离/分析环境样品中有机污染物的研究;近红外荧光量子点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等。为城市化和工业化时代背景下所凸显的生态环境污染分析与检测提供快速、便捷、实时、覆盖范围广的技术手段,从而为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存环境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2) 环境污染物的种类、分布、环境行为及其环境毒理效应,特别是污染物(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的复合毒理及机理,包括水体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激素、农药残留等的分布特征、生物富集、迁移转化规律及其毒理效应;环境污染物如杀虫剂、内分泌干扰物、重金属等对鱼类的毒性及分子机理;环境污染物对小鼠的毒性、复合毒理及机理等。并对污染源进行调查和分析,通过快速分析检测技术对城镇重点污染源进行实时检测、评价、筛选,综合研究污染来源分析、污染物在多介质生态环境及生态系统中的迁移转化途径与规律,为准确了解重点污染源情况、污染现状及环境生态风险,以及污染控制工程设计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平台基础。

(3) 环境污染与健康风险评估,研究环境污染物(如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对人类的暴露水平和暴露途径,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开展有害有毒污染物引起的人体健康疾病的营养干预及其分子作用机制研究,为环境污染及其健康风险、以及环境污染造成人体健康问题的预防和干预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