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站内搜索:

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所

功能型生态环保材料是环保产业的重要技术载体,其发展对环境的净化、控制及修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研发功能型生态环保系列材料有助于建立关键应用技术体系,实现技术与当代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伴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技术升级,环境功能材料的研发就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本团队以水污染控制材料、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和环境替代材料为研究方向,研发可用于(从源头开始)大气与污水污染治理和控制、土壤修复和控制的系列环境功能材料,同时研发基于这些材料的核心装备及其工程应用技术,从而建立从材料、装备到工程应用的完整理论和技术体系。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工作为:

(1) 研发吸附、过滤、离子交换、高级氧化、催化、生物载体等一系列控制水、气、土壤污染的功能材料,并结合环境治理与修复的技术需求、材料制备的技术与方法,在已有污染控制和治理的经验上进行创新,既能实现有效控制和治理环境污染,又尽可能的实现废物的资源化,为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提供经济和技术可行、环境有益的绿色技术。重点涉及到如下内容:研究改性的高性能吸附/离子交换材料(如改性沸石等)的制备、作用机理及其应用;研究环境友好型生物载体材料(玄武岩纤维、PP悬浮滤材等)的改性及相应装备(反应器)的设计;开发持续/高效/稳定的复合氧化剂(生物酶复合氧化剂CSE、化学催化复合氧化剂HG)和高级氧化AOP系统;研究金属触媒(BB颗粒)制造及相应催化氧化装备设计;开发重金属达标治理及污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技术所用的关键功能材料和装备。

(2) 开发污染物源头治理的技术及装备,针对污染物的来源和途径进行分析,通过物理吸附、离子交换、()化学氧化、生物分解、生物电化学等方法与相应材料及装备的结合,实现废物的源头治理及资源化;如基于改性玄武岩纤维装备的生物脱氮除磷处理技术;基于改性沸石吸附/耦合生物再生装备的深度脱氮技术;基于改性PP悬浮滤材的高密度生物膜过滤系统深度处理及中水回用技术;基于铁碳/铁氧/CSE材料装备的重金属废水达标治理及污泥减量技术;基于BB触媒催化氧化系统的脱色/COD/无泥化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等;基于生物电化学方法与物理吹洗相结合的尿液源分离技术、同步氨氮回收和产电技术;基于生物电化学的工业剧毒物绿色降解与转化技术。

(3) 污染控制技术工程化应用,基于上述研发的环境功能材料、污染控制技术及装备,结合我国水污染控制和土壤修复的技术需求,特别是重污染行业,如钢铁、印染、医药、化工、电镀等行业水污染控制亟待解决高盐、难降解、再生利用等技术瓶颈,实施工程化应用,形成工程设计应用标准及管理规范。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本部 电话: +86-511-88790955 邮箱:ddl@ujs.edu.cn